Mar 20
2020
文章發表

毫惡成災 微善招福

經濟日報《思考方塊》 齊瓦哥

大家熟悉的「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」:巴西蝴蝶一個輕微的振翅,就會在美國引起颶風。任何一種鋪天蓋地的現象,都來自最小的細微,並溯及其中的因果變化。

 

病毒的大小約在10~400nm(奈米),是細菌(微米)的千分之一,它雖細微,卻能擊垮整座城市,甚至整個國家!這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疫情,據BBC記者海倫.布里格斯(Helen Briggs)在2020年2月26日的追蹤報導指出,其最細微的起因,可能是人類破壞原始森林,改變生態結構所致,當野生動物的食物愈來愈少,其覓食區域就會離人類愈來愈近,間接或直接擴大了蝙蝠、穿山甲、狐狸、蜥蜴、蛇、或狸與人類接觸的範圍與頻率,簡單來說,就是起於大貪,源自小惡。

 

萬物起於微小,如果有更多人的起心動念是維護自然,而不是破壞自然,那人類感染病毒的危機就會相對減少。

 

一個細微的貪念,可能導致全球生態的破壞;一個細微的憤怒,可能導致兩個大國之間的報復;一個細微的疏失,可能導致一棟大樓的崩塌…細微的起心動念,一直主宰著人類的未來。毫惡成災,微善招福!

 

從另一個角度看細微,會發現許多企業家與藝術家們都是因為重視細微,而獲得高度的成就:安縵酒店重視文化的細微、B&O重視聲音的細微、獺祭則重視釀造的細微;蘋果偏愛人性的細微、特斯拉熱中科技的細微、BMW則挑戰速度的細微、LEXUS專攻服務的細微;舞蹈家許芳宜展現不可思議的肢體細微,畫家常玉則把思鄉的、細微的藏在東西兩種思緒之中,而畢卡索誇張的線條則笑傲著顛覆一切的細微。

 

洞悉細微、預測細微、駕馭細微,在細微處止惡揚善,在細微處深化競爭、在細微處精益求精,就是上乘之道。

 

矗立千年神木的雄偉,皆萌於種子之微。你的一念,將決定你的偉大。

 

(作者是左上角企劃顧問有限公司企劃總監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