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23
2008
文章發表

我跳進去 粉身碎骨 乃得完全

經濟日報《企劃DNA》 齊瓦哥

我國中的時候,在火車上遇到一個尼姑,她送了我一本書結緣,書名是:「天台小止觀」,裡面寫的內容我幾乎都看不懂,唯獨對其中一頁很乾淨的圖文印象深刻。這圖呢?是一個向內盤繞的圓圈,圖旁寫了12個小字:「我跳進去 粉身碎骨 乃得完全」。

 

有趣的是:這12個小字,竟然成就了我今生所有企劃的邏輯!並協助我幫許多建設公司找到很精彩的企劃定位。這12個字,也是目前我培訓幹部的嚴格標準。更是我觀察「成功原因」與「失敗理由」的重要介面,不論是企劃、行銷、廣告,甚至是政治、經濟、發明、文學、音樂與藝術方面,都跟這12字有關。

 

我跳進去 粉身碎骨 乃得完全

 

何謂:「我跳進去」?

 

從事企劃工作者最常犯的一個毛病就是:「左顧右盼,出手太慢!」很多人都習慣在「外圍」失魂般的徘徊,就是不願意進入一個糾纏不清的市場資訊!他們經常在「外圍」疲於奔命,有人拼命找資料、有人拼命開會、有人拼命閒聊、有人拼命找專家……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好忙、好累、好行,但是對於核心的問題,卻始終提不出一個立竿見影的策略!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「跳不進去!」

 

「跳不進去!」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看不到跳進去的那個點!一個是不願意進入讓自己狼狽的陌生領域!前者是聰明才智的問題,後者是封閉主義在作祟!今年9月15日震撼全球的美國雷曼兄弟破產事件,就是一個典型「跳不進去」的案例!

 

雷曼兄弟的執行長傅德(Richard Fuld), 62歲的他有著項羽剛愎孤傲的性格,雖然在雷曼任職40年間,曾經把雷曼從一家瀕臨倒閉的小型債券交易商,搖身一變成投資銀行巨擘,但是在即將破產的危險關鍵時分,他仍把自己放在「真相的外圍」,他漠視真正問題的核心所在,僥倖的以為金援就快來臨了,但是他錯了!如果他早一點「跳進核心」,他就能清楚的感覺到害怕,感受那股驚人的肅殺寒氣,並因此而生出智慧,這個世界可能會因此不同!

 

同一天,美林執行長,53歲的沈約翰(John Thain),卻在在第一時間裡「跳進問題最核心」,敏感的沈約翰從雷曼的問題看到了自己的危機,他意識到如果不快速行動,下一個很可能就是美林,於是不到兩天的談判,就把美林賣給了美國銀行,保住了股東權益,讓公司免於分崩離析。雖然他在美林不過九個月,但卻成為這一波金融風暴的英雄!

 

何謂:「粉身碎骨」?

 

粉身碎骨,是一種「忘我」的經驗!只有把「我」整個忘掉、整個破壞掉、瓦解掉、顛覆掉、粉碎掉,唯有在那個瞬間,市場的真正的訊息才得以清晰!科學界更是如此,所以當牛頓進入「忘我」的深度時,他會把手錶當成與雞蛋來煮;同理,如果愛因斯坦不是隨時處在「粉身碎骨」的境界,「相對論」是不可能誕生的。王羲之寫字進入「忘我」時,他會用饅頭去沾墨汁來吃。當朱銘第一次「粉身碎骨」時,楊英風的靈氣竟能從朱銘的手裡變化出「太極」;相對的,當朱銘不再粉身碎骨時,他的作品卻只能逗留「人間」,成為另一種停滯的美。

 

企劃所追求的是一種「完全投入」的狀態!從最近流行的「超級星光大道」或是「超級偶像」的歌唱選秀節目中,可以發現到這個事實!那些可以在當週獲得最高分的歌手,幾乎都是在當週把自己放在「顛覆自我、超越顛峰」的狀態,比如星光二班賴銘偉在最後戰役祭出了八家將,獲得了第一名!所有的評審都希望看到今日的選手能夠真正的「粉身碎骨」!把那個頑強的、不成熟的、怯懦的、缺凡自信的自我整個破壞掉!展現出一個「全新的」姿態,一個「脫胎換骨」的王者姿態!

 

在閱讀有關「帝王學」的文獻中,有一個議題是值得大家參考的:「一人之智治國」?還是「一國之智治國?」換了一個職業,確實就要換一個腦袋!如果不把一個「個人」的智慧與習性粉碎掉,如何能生一個「組織」「局勢」或是「國家」的智慧呢?雷曼兄弟的執行長、星光超偶的歌手們、台灣政經決策者,以及處在不景氣被迫換跑道的參賽者,如果想要突破新局有所成就的話,我認為最重要的兩個問題是:一、「你,跳進去了沒?」二、「你,粉身碎骨了沒?」

 

本文作者為左上角企劃公司‧企劃總監,著有《突發齊想》、《非常齊見》兩本書,www.eye-ball.com.tw;email:chi.w168@msa.hinet.net

本文刊載於:2008/12/16經濟日報

原看載標題:這一堂……粉身碎骨求生術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