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30
2008
文章發表

問早學問大

經濟日報《企劃DNA》 齊瓦哥

我認為每天進辦公事的第一要緊的事,就是跟別人問「早!」同時聽到很多人向自己問「早」!簡單的理由並不是為了規定,而是因為我們心中還有「對方!」

 

曾經在教育界很紅的一本書,叫做「優秀是教出來的」!這位天才老師,名叫隆‧克拉克Ron Clark,在他教書的第一年,就有家長受不了他對小孩的嚴苛管教,打電話叫警察來 捉他。但五年後,他卻榮獲「全美最佳教師獎」,他是唯一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小學老師。他有多神呢?您只要隨便放三十名學生在他班上,不管從前成績、操行如何,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都教成優等生,他的管教方法共有55條,這55條秘方,決定了他班上每一個小朋友偉大的前途。 


第一條:「與大人應對,要有禮貌,有分寸」。第二條:「與人互動,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」。第三條,「別人有好表現,要替他高興」……從第一條到第五十五條,通通都是很平常無奇的生活規範,包括第四十七:不可以帶「多力多滋」來學校。昏~~我原本以為是多厲害的管教方式,但卻是如此簡單,但又仔細一想,才恍然大悟!

 

這55條教育界黃金定律全部都指向一個觀念就是:「心中要有對方!」因此當你向別人問早時,這個環境瞬間從一個可能冰冷無情的環境,變成溫暖有情的環境,這就是隆‧克拉克Ron Clark的神奇之術、成功之道。同時呢?從一聲「早」,你還可以聽到不同的訊息喔!

 

一、觀「昇」!一聲「早」可以斷言誰是蒸蒸日上的人,可派他去開拓市場!
二、觀「降」!運勢下滑的人,不適合處理關鍵性的案子。
三、觀「強」!強勢的人,可以鎮的住大場面。
四、觀「弱」!弱勢的人,要加強其信心的培養。

五、觀「常」!穩定的人,要漸漸委以大任!
六、觀「異」!心中有鬼的人,或偷了公司文件的人,問早時眼神會閃躲。
七、觀「情」!戀愛的人,問早彷若花開滿山;暗戀你的人,則會加送一份早餐。
八、觀「離」!想要跳槽的人,問早音量小,卻堅毅有力!

九、觀「遠」!心中與你有暗結的人,問早時臉不會全部出現。
十、觀「近」!想親近你的人,問早時整個身體會出現一半以上。
十一、觀「聚」!精神集中的人,問早時手會不自覺的舉高。
十二、觀「渙」!分心的人,在問早時雙手容易下垂,或是左右搖擺!

十三、觀「喜」!剛結婚的人,問早時臉部會有很奇怪的傻笑。
十四、觀「慧」!有智慧的人,問早時會很自然而親切向你鞠躬。
十五、觀「怒」!心中有怒氣的人,會在很遠的地方問早!
十六、觀「怨」!心中有怨的人,會經常以遲到為由躲避問早的時間。

十七、觀「鬆」!懂得放鬆的人,問早時會隨口跟你聊上幾句!
十八、觀「緊」!緊張兮兮的人,會說習慣三個急促連音「早!早!早!」
十九、觀「禍」!大禍將近的人,常常會忘記自己剛才跟誰問過早了!
二十、觀「福」!在問早之前就把早餐吃完的人,他的福氣比較旺!

 

一聲「早」,學問可不小!但除了問早之外,還要多說「謝謝!」在辦公室有些地方走道很小,所以若有人讓你先過,你應該心存感激,說:「謝謝你哦!」這代表別人的道路,開始有了你所給予的感恩與祝福!我常花一些時間研讀兵法、管理、行銷、創意,最後發現:「沒有感情,真的成不了高手!」而感情從何而來?從心中有別人開始!我想就連別人幫你貼了一張提醒式的小便條紙,你都要當他是前輩子蹦出來的救命恩人一樣,要很用力說:「謝謝你哦!」

 

本文作者為左上角企劃公司‧企劃總監,著有《突發齊想》、《非常齊見》兩本書,www.eye-ball.com.tw;email:chi.w168@msa.hinet.net

本文刊載於:2008/09/16經濟日報
原看載標題:早安管理學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