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20
2006
文章發表

在動亂與寧靜之間
那畝旺盛的田啊

經濟日報40週年徵文第一名 齊瓦哥

對我而言,其他媒體是「嘴」,而經濟日報是「眼」,經濟日報的存在,是一種眼睛的存在!嘴是火,眼是水,每個星期六日在便利超商賣的最快的報紙,大部分都是以「嘴」為功能設定的媒體,每一張圖片都在燃燒著情緒、希望、與背後的企圖,大眾所追求的是一種被騷動的情緒滿足。對比之下,冷靜的眼,往往成為一種另類,在角落中安逸著扮演他的角色,就像是人體器官的一個極小部分!極小,但卻主宰著大腦與生命的方向!

 

經濟日報就要過40歲的生日了!在此,不得不升起一份祝福之意,打從心底,所有曾經踏上這塊沃田的人,都應該被香檳、蛋糕、鮮花、音樂、與讚美終日包圍,盡情享受甜美而幸福的擁抱,因為堅持一路來的清晰、洞見、澄淨與任務,是何其艱難啊!在台灣,在動亂與寧靜之間,有多少記者與報社,選擇了放棄這個「極小」的岡哨,紛紛向火靠攏!

 

企業的成長、政治的變化、與生涯的轉換,是一條又一條交織曲線,這曲線永遠在「動亂」與「寧靜」之間遊走,這一高一低的擺盪,有時是10年,有時3年,有時分秒之間風雲變色。經濟日報40年來,像是天地之間一畝田,不斷感受著巨大風雨雷電的狂亂與波動,從經濟、社會、政治與人性的四面八方,但值得喝采的是:這畝田最原始、最旺盛的生命力,仍然驚人!這裡的每一頁一字,都是向上提升的枝葉與果實,都是一種邁向穩定高峰的宣示!我何其有幸分配到這畝田的一個極其微小的耕種單位,能夠不定期的灑下一些有趣的種籽,期待花好月圓,期待快樂紛飛~

 

本文作者為左上角企劃公司‧企劃總監,著有《突發齊想》、《非常齊見》兩本書,www.eye-ball.com.tw;email:chi.w168@msa.hinet.net

本文刊載於:2007/03/06經濟日報

TOP